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January 26, 2022

2022-01-26

到底要说还是不说?当状况稳定了一段时期,就自然而然要思考一个问题,到底要不要告诉某人自己的精神状况。对于本人的精神科医生,他主张不告诉任何人,因为一旦他人知道后,即会因着他人的偏见而陷入不公平的窘境。

我的精神科医生这么说是有道理的。至于自己本身,公司的高层知道了我的精神状况,从此失去一切升职的机会。身为初级工程师那么多年,到目前为止依然是一个初级工程师。身旁的同事们都有机会升职,但不管我等待多久或多么努力都没有机会。感情方面,遇到一位有机会成为另一半的女子,却在我告诉她自己的精神状况后,毅然决定我们只是朋友。不公平吗?非常不公平!有偏见吗?太明显啦!

可是,难道可以永远不说?每年都要复诊,每天都要服药,甚至钱包里总携带着障友卡。很多精神病患者,最讨厌就是长期服药。每次服药,都似乎不断提醒着自己有病,却怎么样都不可停止服药。去复诊的时候,看到很多比自己严重的精神病患者,不得不想自己跟这些严重的患者是同类,大家都有某种的精神病。那张障友卡呢?虽然拥有这张障友卡,可以有不少福利,但是要向他人展示障友卡时,心里总是不好受。

是的,我正常了,过着正常人的生活。可是我能停止服药吗?可以不再复诊吗?可以不再携带障友卡吗?这张障友卡,弥补了这精神病的困扰。事实是,若没有这精神病,就可以拥有更高的社会阶级,也应该老早结婚生子。不说,难道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吗?不说,难道在公平的环境下,可以承受沉重的压力而不会崩溃?

个人的结论是,当然不要向任何人说自己的精神状况,但是必需向身旁那些爱与关心你的人述说。如果说了后,他们选择离开,就让他们离开。留下来的,才是真正值得珍惜的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