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Tuesday, September 8, 2015


《二零一五年九月八日》

自我的认知是很重要的一门功课。没有人希望被标签成精神有问题的人,总会设法为自己辩护,想证明自己并没有问题。可是如果继续这样执著下去,只会越陷越深,让问题更加无止境地恶化。逃避问题很简单,但是要面对问题时,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。

很多专家会说,这病就好像血压高,需要每天吃药,才可以把血压控制住,并不是什么大问题。听起来很像很有道理,但事实并非如此。若某人有血压高,他可以很坦然地告诉他人,他人也不会觉得什么不妥。可是躁郁症或精神分裂症,若告诉他人,他人会顿时感到不自在。自己本身的感觉很敏锐,不确定是否躁郁症病患者都是这样,可以感觉他人口说没事,但是他心里想的是另一回事。

是的,会在意他人的目光,异样的目光,还有同情的目光。很想很想保留那仅有的些许尊严,那一丁点儿几乎已经不存在的尊严。警察们把我押上车,强行带进精神病院时,那尊严被撕毁了。还有因为不守规则,在大马精神病院里犯错时,护士们用绳索把我捆绑在病床上,再次重重践踏了那已粉碎的自尊。无可否认,我们的心灵很脆弱,很害怕被他人拒绝。

接受自己是有精神问题的,这一门自我认知的功课,沾上了许多眼泪。想回到群众,过个正常的生活,必需要有这样的认知。没有这份认知,不只伤害了自己,同时会伤害那些关心你的人。是的,我有精神问题,是个躁郁症病患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