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Monday, March 22, 2021

 2021-03-22

一个月才写一次的部落格,确实不感到什么压力,也因为这样,可以一直这样继续下去。在写这部落格之前,会反复问自己,当中的内容有没有重复?阅读这部落格的人士会否从中得到什么正面的信息?

一般的情况下,精神科医生一开药给躁郁症(双向情感障碍)病患者,通常都是“丙戊酸钠”(Sodium Valproate),又名“抗癫灵”或“艾匹灵”(Epilim)。这药可以对付躁郁症,加上它的副作用并不致命。按道理来说,这药物不会导致肥胖,只是让患者胃口变得特别好。事实是,这药确实会导致肥胖,一个人胃口特别好,吃得特别多,肯定会变得特别胖!我曾经一直服用艾匹灵,可惜始终无法长时间服用。由于身为男子,不会太介意体型变胖。让我放弃服用的原因,是这药物令人懊恼的第二大副作用:忧郁时会更加忧郁,还会把忧郁的时间拉长!

2017年年初,精神崩溃入院后,还被送进疗养院一个多月。出来后,当然乖乖长期服用着艾匹灵。必须知道的是,纵然服了药,躁郁症病患者仍然会经历:高亢期、忧郁期、混乱期(高亢加上忧郁)以及普通期,当然比不上没服药时那般显著。进入忧郁期时,艾匹灵让我更加忧郁,甚至无止境地忧郁下去,长达了六个月!忍耐得无法继续忍耐的情况下,跟家人说,请马上送我进入精神病院,好像快要崩溃啦。就这样又进入了精神病院。精神科医生马上帮我换了药,换成了“碳酸锂”(Lithium Carbonate),期果效比艾匹灵好多了。

为何医生不让患者一开始即服用碳酸锂呢?因为这药的副作用相当致命:它会导致患者的肾脏衰竭而亡!现在情况算是安稳,大约一年一次去医院复诊,而复诊前必需验血。精神科医生可透过验血报告,来鉴定这碳酸锂药物不会导致我的肾脏衰竭。所幸的是,到目前为止安然无恙。双相情感障碍的医药研究似乎停顿了十几二十年,没有什么进展,更不必说有什么突破,艾匹灵和碳酸锂仍旧是最主要的两种药物。患者们要自强乐观,因我们至少还有这两种药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