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February 24, 2021

 2021-02-24

一月四日动了左大腿骨断裂的手术后,至今已有七个多星期。目前不再须要拐杖步行,但走起来却显得蹒跚怪异。因为这场意外,吃了很多很多的苦头。那刻骨铭心的痛,是永远都无法忘记的。

在电视剧里,看到精神病患发病的剧情,总在心里带来很大冲击,犹如涟漪般向周围大大扩散出去。有些演员演得太真实,让我不禁怀疑那演员是否真的有精神问题。说实话,身为精神病患者的我,阅读另一个精神病患者的部落格,确实是非常难受。因为我能深深体会患者的痛,仿佛那场意外所带给我身体上的剧痛一样。看了后,只能感叹:“爱莫能助。”

有很多东西做不到。无法成为光,指引患者坦然从困境里走出来。在生活中,尽量显得乐观积极,希望能带给身旁的人欢乐。当能量微弱时,学习在安静中与自己进行深层的心灵会话。不止精神病患者不敢面对最赤裸的自己,包括一般人都不喜欢这么做,一直用各种方式来麻醉自己。事实是,除了你自己,谁可以更了解自己?勇敢去探索内心的‘禁地’,去了解为何会有如此巨大的反应。

随着年龄渐长,领会有许多事都不必执著。关于这点,一般人面对许多不必要的苦楚,问题来源也是过于执著。说到这里,可以做个结论,精神病患者和一般人在许多事上都近乎没有差别。精神病患要注意的事,一般人也同样需要注意。唯一的差别是,在躁郁症(至今变成了--- 双向情感障碍)里,我个人觉得,一切的感应都放大了许多。这样可以解释,为什么开心的时候会比一般人更加兴奋,而伤心的时候又比一般人更加沮丧,加上生气时会比一般人更加狂烈!

重点是,不要执著,因为是与非并非重点。即使有能力把对方辩倒,让对方哑口无言,可是对方无论如何都不会因此屈服,但所造成的感情破裂是不必要的。竟知之,何为之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