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tal Pageviews

Wednesday, November 24, 2021

2021-11-24

在马来亚大学上了好几个星期的硕士课程,只让几个教授和讲师知道自己的精神状况,并没有告诉身旁的同学们。或许认为还没有这个必要,不会故意隐瞒,同时也不会到处宣扬。在这段低潮期间,常常力不从心。心里很想如平常一样进行各样事务,可惜内心犹如泄了气的气球,失去所有勇往直前的动力。

马大的周教授,是我在这所大学里最重要的贵人。坦然告诉他我的精神问题,也让他知道目前的我处于忧郁阶段。他指教我如何安排每个学期所须读的课目,还索性把研究课程安排到第二学年。简单来说,由于是个兼读学生,读的课文比全时学生少了一半。当然有不少的兼读生跟全是生一样,计划在一年内即可完成硕士学位。事实是,如果没有精神问题,相信也会如此行。幸好本地大学的收费合宜,不必承担像私立大学或外国大学那种令人惊讶的学费。

不敢说这硕士学位读得很轻松,因为仍然有很多很多的新知识。相隔了九年再次踏入大学,之前所会的东西仿佛都已过时。尤其在科技的领域,几乎每过五年就焕然一新。有一点值得鼓励所有双相情感障碍病患者,就是脑袋确实可以持续活跃,不会因为年纪关系而缓和下来。虽然情绪的高高低低会很煎熬,但是可以换来一个灵光的脑袋。不清楚是否所有的躁郁症病患者都一样,可是我可以肯定本身就有这样的脑袋。

是态度的关系吗?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,秉持一颗谦卑的心来学习,因为不自满才更容易学习?加上害怕因药物的关系而肥胖,坚持不断运动,也因如此而让脑袋保持年轻?无论怎么样,希望我的存在和努力可以为所有精神病患者带来些许的鼓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